close

以國曆來說,新的一年已經過了一個多月,明天就是情人節...。

以農曆來說,新的一年即將開始,後天就是除夕夜...。

每年都有人在設定新目標、新的夢想,然而回顧往年,成功達成目標的有多少呢?我相信你會看到這篇文章不是偶然,而我很願意幫助你,也幫助我自己一點一點地達成目標。

以「新的開始」作切入角度來說,通常面對嶄新的開始,我們會興致勃勃,覺得:「OK,就從現在開始,我要...!」但是多數人忽略了一點,相較於「制定目標」,其實「了解自己」是更應該擺在前頭去衡量的。

 

舉例來說:

小飛決定今年落實極簡生活,打算發憤圖強,卯起來清理家裡,把一些少用的、甚至沒在用的物品逐一清空。

這種目標很大,而且很飄渺。如果小飛是一個勤奮的人,達成目標也許不是什麼問題,然而總有人是心中是動如脫兔,行動卻是靜如處子...(是這麼用的嗎?)

在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後,我們制訂目標要更符合自己的個性!

小飛重新更改目標為:

1. 整理衣服

a.把一兩周重複穿搭的衣服先放一邊 (這會讓你發現原來你需要的衣服就那麼幾件)

b.把其餘衣服一件件拿起來重新評估:現在要你再次花錢買這件衣服你買不買?不買就處理掉吧!

c.把要處理掉的衣服放一箱,可以丟、可以捐、可以送、可以賣,但最好處理時間不要超過3天。

d.把猶豫不決的另放一箱,藏起來....(你沒看錯,就是藏起來!)藏起來一年都沒用上的,建議不要再拆封,直接送人、捐出去,這表示你沒有他們真的活得很好,不用再拆封擾亂心神,何況你差不多也忘記裡面有哪些東西了。

2.整理包包

....

依序列出需要整理的項目,不用多,二到三項就可以了。你可能會想,才整理兩三處,如何達成原本預想的目標呢?是這樣的,我們這種需要看「如何達成目標」的人,想必都是拖延症的苦主。我必須告訴你,有病就要醫,然而這是慢性病,我們要慢慢來,慢慢地讓自己有達成的成就感,好好的激勵自己,讓自己的大腦知道:哦?其實我可以的!其實這也不難,不是那麼累。讓大腦相信事情很簡單,降低大腦的排斥與抵抗,會讓你的拖延情況好轉不少,目標的達成也會是水道渠來。

 

還有一種方式是讓各種要事互相拖延。

這很有趣,方式是列出你需要做的事情,例如:

1.整理家裡

2.讀英文

3.踩腳踏車減肥

然後告訴自己目前人生就這三樣能做了,如果我不整理家裡就只好讀英文,如果我不想讀英文那只能踩腳踏車,如果我也不想踩腳踏車,那我勢必要去整理家裡了!這種互相拖延的方式會讓所有事情不得不慢慢地做完,然而很重要的一點是,你不能在項目裡安插你想做的事,像是玩遊戲啦、滑手機啦、看韓劇阿...等等。這種方式是一種逼迫,對自己的大腦比較沒有訓練效果,我個人是更愛第一種方式,但是不論如何,有效的方式就是對你最好的方式了。


2018/03/01 新增推薦專注APP

1.「嘀嗒番茄鐘 - 带待辦清單的計時器」

這是一種有效提升效率的APP。有一個研究內容是說專注20-30分鐘後休息5分鐘,持續專注4次約兩小時,所得到的學習/工作效率遠比一次專注兩小時還好,而這個APP就是在這個理念下做的專注型鬧鐘,結合了待辦事項、鬧鐘、排行榜...等等,讓人覺得專注工作與學習也有趣了起來!大家可以試試這個免費軟體。好像也有推出pro付費版本

2.「Forest 專注森林」$60

這是專注結合環保(公益?)的有趣APP。一樣利用了研究的專注理論來協助大家放下手機,提升專注力,而它最有趣的地方,在於你開始一個專注時間的時候會在APP種下一棵樹,專注時間中它會慢慢長成一棵大樹,如果你禁不住誘惑中斷了時間會導致樹苗枯萎,當你看著APP裡的樹林,那些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,會很有成就感喔!更特別的是在你專注的同時,可以利用APP為這個世界種下真正的樹,讓自己更進步,同時也讓世界更美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